学校首页

中文教研室攻克网络授课教学难题

  • 2020.04.02
  • 信息动态

自3月1日,3月9日按学校要求分批回校后,中文教研室的教师们就密锣紧鼓为15日的正式上课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教研室的教师都是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了,但在疫情背景下进行线上教学,全都是第一回,大家心里都没有底。在学校及通识教育中心的明确指导下,中文教研室全体成员团结努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顺利完成了本学期的开课准备工作。

    一、关于应用文写作课程的线上教学进度。

线上教学进度如何定?这是开课前碰到的第一个难题。和线下进度等同?还是早期线上课程进度稍慢,待疫情结束学生回校再在后期加紧进度?老师们都犹豫不定。教研室经过详细讨论,统一了思想,一致认为:疫情难料,但学生的学习不容耽误。线上课程的进度及质量应与线下课程相当。同时考虑到线上课程毕竟有别于线下课程,进度上将较容易学的事务文书提上来先讲,再讲授公文及专业类文书。

    二、教研室统一选定学习通为线上教学平台。

   线上教育平台很多:腾讯课堂、钉钉、微信直播、QQ、学习通、伯索...老师们眼花缭乱。经教研室教师一再精心对比,决定主要采用学习通为线上教学平台,其余可作预备手段。

   如何运用学习通平台进行课堂讲授?老师们相互摸索相互学习。为让教师尽早熟悉学习通的应用,教研室专门召集了三次全体会会议。教师之间也一对一、一对二的展开技术支持。互相当学生进行一次次试验,尽量让线上课程能媲美线下课程教学效果。

    三、升级软硬件,为顺利开课奠定基础。

   手机运行速度过慢?电脑速度不快?网络环境不稳定有卡顿?教研室老师们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默默更换了大容量的新手机,组装起能跟上时代步伐的全新的电脑,将家中的网线换成素有“北网通,南电信”美誉的,传说中较为稳定的电信网...默默地将课件改了又改,将作业题设计再设计....一切为了教学。

     3月15日,正式上课的日子。随着李广宽及谢丽仪两位老师在学习通平台上的同步课堂第一讲顺利完成。教研室微信交流群里洋溢着种种喜悦。是的,每一节线上课程的背后无不凝聚着教师们艰辛的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