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国学教研室积极做好网络授课各项工作

  • 2020.04.02
  • 信息动态

国学教研室积极做好网络授课各项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国学教研室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教学方案的通知》精神,迅速行动,积极做好教学工作。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教师工作方面

1.    做好教师通知工作。确定新入职教师,积极主动联系任课教师,通知、落实学校下达的各项教学任务。

2.    研讨网络教学问题。老师们线上、线下积极研究、测试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不断熟悉平台的各种功能。程文霞老师和李小芳老师为了弄明白教学平台的问题,专程回学校一起研究。通过研讨,老师们最终确定最适合自己的网络教学形式。

3.    互相帮助,共同战胜困难。老师们积极探讨遇到的问题,通过群聊等方式交流心得。年青教师积极、主动帮助老教师们解决一些网络问题。老师们还制作了平台使用的各种流程图,以便大家更快捷地熟悉平台的使用。

国学教研室-网络教学加强师生互动.png

二、课程开设方面

1.    做好常规教学工作。按照学校教学要求,落实“教学进度表”“教师安排”等各项教学文件准备、排课等常规工作。

2.    通知学生按时上课。由于国学课程属于选修课,开课时间比其他课程稍迟一些,学生在课表上看不到国学课程,因而我们组建了开课班级的班干部通知群,直接对接学生干部发送各项教学任务通知,确保做到开课万无一失。

三、网课建设工作

1.我们使用学校推荐优先使用的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容易与学校教学要求保持统一,尽量使网络教学问题简单化。

2.在进行网络课程建设前,仔细研读学校文件要求,根据要求精选网络教学资源,视频、图片、PPT等,下载备用。尽量让网课资源丰富,方式多样,努力提高学生上网课的兴趣。

3.采用自建网课形式创建课程,在超星平台上迅速搭建课程,上传视频、教学课件、教学大纲等资料。经过对比我们发现自建课程虽然比使用网络上的“示范教学包”工作量大,老师辛苦,但按自己的思路设计,教学时会更得心应手。

4.根据视频内容,编制章节测验,发布问题讨论、统一教学基本要求等。国学课一共发布16个教学小视频,满足学校要求的8周教学量。根据视频内容编制章节测验,学生不看视频就不会答题,保证学生高质量看视频,而不是打开视频,然后玩游戏去了,应付了事。

5.网络课程基本框架建设完成之后,再克隆课程给任课教师,任课教师再根据各自的教学特长、特点对课程进行个性化。这样既保持了课程的统一性,又可以发挥教师们各自的优势。

四、网络教学加强师生互动

1.首先教学过程中明确、严肃强调课堂的纪律,不得刷课代课。上课要认真听课,每次课会有几次不定时签到等。

2.加强各种互动。网络课堂教学中除了签到,还主动引导学生参与抢答、选人、头脑风暴问题讨论、分组、同步课堂、直播等等。互动的形式多样,学生积极性高。

3.做好学生心理疏导。这次疫情严重,同学们闭门不出抗击疫情心情难免会有压抑。网络教学又是第一次大规模使用,各种APP安装使用会有种种不适应,难免心情急躁,尤其是班干部,大量工作,大量通知,大量收集各种信息等等。因而我们老师及时对学生做好心理安抚等工作,努力让关心关爱不断线。

4.另外,上课时教师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告知学生,方便学生课后咨询问题。

国学教研室疫情期间教学努力让关心关爱不断线.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