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慕课与直播并行共举——心理健康教育网课授课新尝试

  • 2020.04.02
  • 信息动态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校不能正常按照往年的惯例在31日开学,教育厅要求停课不停学,于是我教研室的课程也转为线上授课进行。这个学期,按照学校教务处的布置,教研室开会向老师提出,先准备好8周的网络授课。在各位老师的讨论后,我们决定采用2个软件进行网络授课——超星学习通和钉钉。在超星学习通上,我们选取了中南大学的心理健康教育慕课作为基础,同时运用背靠阿里巴巴服务器的钉钉软件进行网络直播。

学生在学习通软件上进行签到、视频录像观看、课堂测验、课后作业等教学活动,同时,钉钉上教师进行同步直播,就慕课讲到的知识进行补充、提问、讲解,并和学生进行交流发言,直播结束后,钉钉自动保存直播录像用于学生的回看和学校的督导。

两个软件同时发挥作用下,教师虽然没有和学生现场见面,但是并不影响授课质量,据课后与学生的交流反映,学生对我们上的心理健康课印象很好,纷纷虽然是网课,收获依然很大。目前网课进行了2周,我们教研室将在以后的授课过程中发现问题,改进思路,力求哪怕疫情结束,网课暂停后,这种教学方式依然能成为常规教学之外的有益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