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数学教研室疫情期间停学不停教

  • 2020.04.02
  • 信息动态

在疫情期间, “停课不停学”。 数学教研室教师们积极的开展网络教学工作。经过前期的教学研讨,各位教师明确了教学目标与教学方法,通过多平台调试,最终确定了各自的授课模式,形成了“特色的抗疫教学风”。

罗群老师:

网课虽然不能与学生当面交流学习上的问题,但是通过图文并茂的PPT进行直播授课,能够基本满足理论课程教学的需求,与学生的互动既体现在直播授课过程中,还体现在学习通平台的讨论过程中,能够及时回应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时纠正学生做的课堂练习题中的错误。

崔雅莉老师:

    疫情期间,在线学习对教师对学生来说,都是一个新颖的教学模式。我选择“直播+在线辅导”的模式,当上了我们班的网红主播。

    1.直播:腾讯课堂直播,可举手,可视频,可回放。直播过程,可见PPT,可见教师画板手写,对知识内容的讲解,和课堂教学相比差距不大,学生对此较为满意。同学们时而调皮要求老师出境、要求同学出声,给课堂带来一阵阵欢喜。

   2.学习通平台:教师在学习通平台,分6个模块为学生提供教学资源:1慕课,2精品课,3教学ppt4讨论题,5练习题,6教材电子版。另外,学习通有着强大的统计功能,如学生学习进度可记录,签到考勤形式多样,都为教师教学提供了便利。

3.在线辅导:学习通群,QQ群,微信群,凡是有课的当天和第二天,学生都是轰炸式问题模式,而且问的都是难题。可见我们的学生在线上学习的过程中,吸收的知识多了、深了。他们不仅仅掌握了基本的知识内容,还勇于向难题挑战。虽然教师累一些,但有着这样的可喜局面,教师尤为欣慰。

4.成立高等数学兴趣群:第一学期,成立过这样的群,人数超过了300人。群内学习热情高涨,学生相互问题、解题积极踊跃。本学期虽然是线上课程,我也成立了这样的综合群。各专业各班级,只要喜欢数学的都可以入群讨论。虽然刚成立的群不久,也许有些同学素未谋面,但是都能互帮互助的提问与解惑。

一点思考:线上教学,虽有一定的局限,不过也给教学提供了一些新思路。翻转课堂,在线上教学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学生不仅仅学习的时间多了,学习的知识深度与广度也增加了。以往站在讲台上传统教学,该如何改革。值得教师们思考与探究。

付本路老师:

为了抗击疫情,学生不能返校。根据学校要求从3月16日开始开展网络授课(每周12节课)。

1.因为同学们没有拿到教材,我在网上找到了教材电子版,让班长下载后发给了全体同学。

2.我上课是通过腾讯课堂平台,给学生直播授课,课间在腾讯课堂平台和学生进行互动(让同学们做课堂练习、向同学们提问、同学们回答问题)。

3.课下利用微信群和同学们进一步交流,很多同学通过微信群提问问题(他们把问题写下来拍图片发给我),我有时写下来拍图片发给他们答疑、有时和同学视频,镜头对准笔和纸,我边讲解边写,这样同学能更容易理解。

4.每周一次作业,我让同学们手写拍照片发给我,我批改后再通过微信给同学们讲评。

纪广月老师:

高等数学理论学习与具体练习相结合。

课前,将学生课前预习与教师在线辅导相结合。教师将课程视频资料、PPT教案发给学生自学,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发挥自学能力。

课上,统一收看教学视频与单独辅导相结合。注重对学生的引导和跟踪检查,及时沟通和互动。对学生的练习进行点评和指导。

课后,也会做好辅导和答疑工作。

教学平台:以微信群、QQ 群和学习通三个平台为主,后期打算加上腾讯会议平台。

余池增老师:

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教师在家办公,学生在家学习”。对于经常上常规教学模式的师生来说是一种挑战。如何向网络课堂要效率。本人总结以下几点:

1.有效地运用网络资源,结合学生学习情况,将现有优秀资源与自己录播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轻松掌握数学知识与技能。网上优秀资源并不全适合学生,因为学生学内容与网上资料并不太相同,可能过多与过少,难度深浅不一,学生学起来非常吃力,费解。基于此情况,本人通过录播与网络优秀资源相结合的形式,让学生有所选择,学有余力的学生可多选一种视频来学习,学生对此普遍反映良好。

2.微信、QQ、学习通多种平台混合使用。有些学生用文字不能很好表达出数学某一公式不理解,某一步骤不明白,通过微信、QQ私聊语音就能很好表达,学习通有白板功能也对这一缺陷的弥补。还有同学将讨论问题发至QQ群、学习通群中大家一起讨论数学问题,在讨论中获得对课堂内容的把握。

3.通过同学们的帮扶。有些同学掌握的比较好,群里面的问题他们会去回答问题,对此本人对他们进行鼓励,让他们在非常时期的学习当中相互帮助而得到提高。

李战存老师:
  本人这两周已完成三个教学班各8个课时的线性代数的教学任务。已开始逐步适应网络授课的模式,在如何传达教学意图,促进教学效果的提高方面有了些零星的经验。

做法:一是课前给同学发(到班群)提纲与笔记,要求学生笔读(抄写或说课前做笔记);二是经学习通讲授内容(类似讲课);三是做课堂练习,约20分钟,检查学习效果; 四是进入腾讯会议与同学交流,提问,答疑,讨论,布置作业等; 最后,线下通过微信继续交流,答疑解惑。

体会是第二周比第一周好(模式的适应,师生的适应),程度较好努力学的同学能够掌握讲授内容;现成课件要么太简略,要么有难度,加之交流手段的限制,影响教学效果;对后进同学的督促,引导还得摸索。

数学教研室赵老师、肖老师、田老师也都通过着网络平台,直播或者录播形式在给同学们授课。各位教师也在不断地根据学生的学习效果调整教法与形式。抗疫的路上,数学组齐心协力,专研教学,共同期待疫情早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