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广东工商职业学院公共教学部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 2017.06.22
  • 通知公告

    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即将结束,公共教学部在学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以教学内涵建设为中心,以加强课程建设为主线,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绩。现将本学期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成绩及工作亮点
  (一)工作成绩
    1、加强师德建设,部门师资队伍建设有显著提高
按照学院党委、学院行政领导的部署,高度重视教师师德、教师业务能力建设工作,并实际各学科特点开展各类专项师德、科研、教研学习活动:组织教师学习学院整治“教风和学风”的相关文件,强化师德建设,倡导部门教师要教好书也要育好人;组织部门召开科研、教研专题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师、学生座谈会;积极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教学一线引领示范案例,号召部门全体老师争做新时期“四有”教师。通过以上活动组织,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建设,部门制定的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目标初显成效。
    2、日常教学管理工作有序
本学期部门教学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具体表现在:教案齐备、教学进度合理,各个教研室都有组织集体备课,教学中做到授课进度与计划一致;各教研室形成性考核执行较好,无法提供书面材料的(如课堂提问、课堂活动、体育课测试等)也写出说明;积极开展教研室活动,讨论教学模式改革、研究教学内容和方法,各教研室都有5-9次教研活动的记录; 认真组织座谈(访谈)活动,教研室积极征求师生对课程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以改进教学内容,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认真组织部门督导听课情况反馈会,有效地分析并指出教师授课中存在的问题,发挥部门督导组应有的督导作用。
    3、规范教学管理工作,注重制度建设
全面落实了学院教风、学风建设方案的文件精神,制定了部门具体措施,积极查找问题和不足,提高了部门全体老师职业素养;继续推进各类制度建设,本学期对部门考核评优、教师请假制度、停调课、会议考勤、教学事故处理等规章制度进行专项学习,成效显著;严格执行听课制度,坚持遵守学院规定的各级领导听课制度,发挥公共教学部督导的应有作用;组织学期部门督导听课反馈会议,规范教学的各个环节,建立教学信息反馈机制。本部门在期中教学等专项检查中,均获得了学院领导与专家的肯定。
    4、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成效显著。
精心组织召开部门2015年学院质量工程推进会、2016学院质量工程项目申报研讨会;积极组织教师参与科研工作,本学期部门获校级立项重点课题1项,一般课题2项,完成肇庆市体育局专项委托调研报告1篇,完成省级课题结题1项、省财政局课题1项,市社科级课题结题2项;鼓励教师发表教研、科研论文,本学期部门老师发表省级以上论文10余篇。通过科研“反哺”教学,推动了公共教学部的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
二、工作亮点
部门在保证日常教学管理正常有序、稳步提升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为学院升本工作做好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实现从教学部门到办学部门的转型,亮点工作如下:
    1、很好完成了学院升本办下达的升本工作任务。经过部门全体老师努力,全部指标材料已达到学院升本办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部门将全力做好升本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成效的完成升本办下达的各项任务。
    2、师资队伍建设得到突破性成果。本学期2位教师晋升副教授,获取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资格1名,4位老师晋升讲师,2位老师进入学院组织的“最受欢迎老师评选”网络投票前十名。本学期部门老师调课、请假、教学事故等发生率均创历史新低,部门制定的优质教学团队建设目标初现成效,进一步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
    3、成功实现部门从教学部门到办学部门的规划目标。本学期部门很好的完成休闲体育、传播与策划专业的申报工作,各项申报材料论证均通过学院评审小组的评审,并上报到省教育厅,2017年将迎接本部门办学第一届学生。
    4、推进教学改革,教学成果显著。本学期初组织开展各学科的经验交流会,5个
教研室积极申报优质教研室评选活动,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体育教研室加强政校、校企合作模式,成立广东工商学院水上运动俱乐部,聘请奥运冠军、亚运冠军李强为特聘教练,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就业与创业教研室成立就业与创业指导协会、建设好精品课程网站、开通课程公众号以及引入广东职得公司的职得APP,最大程度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心理教研室积极组织教研室公开课评选,集思广益,推选精品作品参加省级教学比赛;中文教研室成功举办全院性的师生朗诵大赛,完成国学经典选读的编写与出版工作;数学教研室推进分层次教学、翻转教学法的试点改革工作。
    5、参与各项赛事喜获佳绩。体育教研室老师指导学生在广东省第十六届大学生篮球联赛丙A组荣获第四名的好成绩;指导学生参加广东省大学生定向越野竞标赛荣获单项第三名,团体总分第六的好成绩;体育教研室成功组织学院第十二届学生田径运动会报名与裁判工作,获得学院领导的高度肯定;体育教研室老师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广东省休闲皮划艇公开赛,进一步展示我院优良的办学品牌;心理教研室余庆兰老师参加广东省第二届心理健康课基本功大赛,荣获韶关区域中心一等奖。
    二、存在困难及解决措施:
   (一)存在困难:
    1.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公共教学部的教师教学任务繁重,开展科研工作难度较大。部门全体老师以教学科研“并重”为指导思想,围绕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实践开展教学研究,营造部门老师投身科研良好氛围,让科研“反哺”教学。
    2.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与教风建设。公共教学部的教师队伍虽得到不断的优化,但距离升格应用型本科办学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要不断教师提升业务水平,采取引进与内部潜力挖掘等多种方式,要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杜绝“教书匠”的教风思想,强化“趁年轻,勇敢拼”的职业新风尚,争做学院最受欢迎教师。
    3.希望增加教学设备的投入,随着办学规模扩大,学院现有的场地与设备紧缺。希望学院能在体育设施、器材方面增加投入,满足教学的日常需要。
   (二)解决措施:
公共教学部今后发展努力方向:1)、加大课程建设力度,加强教学研究,力争在1-2年内完成1门~3门精品课程建设工作;2)、专业建设方面,全力做好新增专业各项建设工作,2017年实现招生办学目标,完成6家以上校企合作基地建设工作,形成学科实践教学亮点;3)、教研科研工作,进一步加大科研工作力度,下学年力争完成省级项目1-2项,市级2~3项,校级项目5项。4)、积极组织学生参赛,组织学生参加省市级体育赛事、创业大赛、心理剧大赛等;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争取晋升院副教授1~2人,引进专业带头人2名,鼓励老师提高学历和职称。
    公共教学部通过对工作认真总结,肯定了成绩,也找出不足,达到了预期的目标。部门全体老师将齐心协力,进一步做好部门各项工作,为学院的跨越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公共教学部
                                                                  2016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