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疫情”下的生涯温度教育

  • 2020.04.02
  • 信息动态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教育有温度。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政策,根据学校针对疫情期间的文件精神,就业与创业指导教研室召开了线上教学研讨会议。本学期教研室共开展两门课程的教学,本科生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专生开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开课前,老师们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课前在线教学平台培训,了解在线教学平台的各项功能,为科学高效的推进在线教学而努力。

一、甄选合适教研室课程的MOOC资源

为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教研室决定在本专科课程学习中都选择合适的MOOC开展辅助教学。通过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和超星泛雅平台的海量课程筛选,最终,本科生在中国大学MOOC中甄选到国家级精品慕课,武汉理工大学的《大学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与本校的课程内容比较契合,非常适合学生课前课后学习。而专科生选择了超星泛雅平台里谢伟老师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谢伟老师是从事职业指导的创业者,他视角观点新颖,将理论化的课程讲解深入浅出,非常接地气。

二、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生学习体验

在教学中,教研室老师高度重视学生的学习体验,采用腾讯会议等直播平台的老师非常注重学习通平台和直播软件的高度融合,在直播中使用学习通的各项功能进行教学互动,以此尽力提高学生参与度,减少上课时分心走神,做到学生对课堂的参与情况数据化可视化。全程采用学习通的教师让学生在课前通过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习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理论知识,老师在线上课堂进行翻转,对课程知识点进行总结复习,运用启发性学习方式,引发学生思考,切入新课程的学习,全程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在课程结束时会使用学习通平台开展课程学习体验问卷调查,让老师知道学生的学习情况,以便下次课进行教学调整。在观看视频任务点时,设置闯关学习模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也可避免出现刷课现象。

三、与时代背景结合,开展课程思政

上好课,育好人,教研室老师积极践行这一教学理念。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前进的步伐,也影响了整个社会的各行各业,跟我们学生息息相关的是未来职业的选择,未来职业道路的规划。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紧扣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在树立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方面与思政课程育人的同向同行作用,鼓励同学们融入时代建设的潮流,为国家、社会各行各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才能和智慧,鼓励大家在大学这个职业的准备期里扎实学习,努力提升,为顺利踏入下一个生涯阶段而努力。

四、教学紧扣课程特色,提高教学质量

本学期的课程主要是让学生树立生涯意识,规划好个人的学习生涯,为职业生涯做好准备。课程需要学生掌握各种生涯认知工具和方法,需要认识职业的内容和方法,基于这些,在基本理论的教授基础上,我们会加深一些生涯工具,生涯认知方法的学习。让学生更好更深入的认知生涯理论知识。比如在讲到生涯理论时,不仅讲到生涯的三度,教会大家画生涯彩虹图,思考个人的生涯三度,还增加了古典老师的生涯四度理论,让大家学会画个人的生涯四度图,并思考个人的生涯四度。课外作业上,布置生涯九宫格、职业生涯人物线上访谈,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等帮助学生认知自己,认清职业,规划自己的相关内容,加深学生对自我发展的认识。

11111.png